close

990807少林寺第八銅人

今天剛看完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銅人,還滿有趣的,同時也覺得他很厲害,要在歷史中嵌入自己創作的故事,還得讓故事情節符合歷史的發展,這可是得頭腦清楚的人才做得來的。突然想起,咦,前一本剛看完的書好像也是這類在歷史中加入自創故事的小說呢,真巧!

那本小說叫做戰地調琴師,描述一位鋼琴調音師被派往緬甸一處偏遠的英國陸軍駐地湄倫,去為一位安東尼.卡洛爾醫官的艾哈爾鋼琴調音。這個故事被作者放在真實的歷史背景之中,那是歷經三次英緬戰爭之後,緬甸撣族仍在眾撣邦叢林中持續對抗大英帝國擴張領土政策的歷史故事。而在這場真實的戰亂中,作者加入了一位對戰爭有功的醫官向國家要了一架艾哈爾鋼琴,但因氣候潮濕無法彈奏,於是又要求一名調音師。而除了這兩位主角之外,還有一位會說英語的緬甸美女金苗,與兩位主角有著似有若無的情愫。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借戰地調琴師。我一向不喜歡戰爭相關的東西,尤其不看有真實戰事背景的書。我想,可能是書名中的「調琴師」讓我聯想到「海上鋼琴師」這部我還滿喜歡的影片吧。但是對我來說,看戰地調琴師真的很累,三不五時就要翻回前面看地圖,或是找相關的情節複習。看第八銅人就輕鬆多了,歷史的比重沒那麼大──畢竟還是武俠小說嘛。而九把刀也不像以往的小說家,為了配合時代感老是用文謅謅的對話或描述,讀起來也相對輕鬆些。

啊,月是故鄉圓,書乃故鄉好。以後還是老老實實的看自家故事就好了。

arrow
arrow

    懶人窩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