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228文學少女Ⅰ渴望死亡的小丑

片岡對女友咲子說自己不喜歡看書,但卻反覆看【人間失格】N次,把書都給看爛了。我自認喜歡看書,但卻沒有哪本書會被我看到爛,或對書感受深到連行事和遺書都與書中主角相似。

我有點疑惑。

在很多日本文學中會提到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我也去借來看了,但深深覺得不能理解,為什麼看似幸福的主角會覺得自己是個羞恥到沒有存活價值的人呢?雖然有「啊,我也曾這樣想過」的共鳴,但還是覺得主角如此自怨自艾是沒必要的。嗯,無法理解,或許我是個膚淺的人吧!

至親好友去世時,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流淚哭泣;運動會或球賽上,無法像大家一樣情緒激動地為隊友加油或為勝利歡笑;在人群中,一直只有自己平靜沒有情緒,所以千愛說自己是「不懂人心的妖怪」,因此沒辦法再繼續活下去。戴著面具活著的確很累,可是世上誰不是戴著各種不同的面具生活著?!

遠子說:大家都在吃水果聖代,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很難吃的時候,會覺得像跟【人間失格】的男主角一起掉入痛苦深淵裡。我覺得這是文學少女的誇飾吧?!心葉的說法我比較認同--「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美食,對遠子學姐來說,只是淡而無味的無機物。就跟無法與人產生共鳴而感到痛苦的【人間失格】男主角一樣。別人覺得美味的東西,自己卻品嚐不出味道來,那一刻確實會讓人感到孤單寂寞。」

也就是孤單寂寞罷了!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活到底,也只能獨身一人走,誰沒有孤單寂寞的時候?!

arrow
arrow

    懶人窩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